知足• 知不足• 不知足
(2011年11月30日)
日前,一位老同志对换届提拔的干部说了这样一番意味深长的话:走上新的岗位,要始终记得把责任举过头顶、把名利踩在脚下、把百姓装在心中、把本色进行到底,记住做官知足、做人知不足、做事不知足。 这番话言简意赅、语重心长,它提醒得及时,说得实在,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为官、为人和为业很有启发。
做官知足,这既是一种清醒,更是一种心态。现在有一些干部热衷于做官、满足于做官、陶醉于做官,“官瘾”十足。有的精心设计自己的当官路线图, 步步为营、“小步快跑”;有的看到他人特别是与自己条件相当的人提拔了, 就眼红心热、坐立不安;还有的板凳都还没有坐热,就急于“走人”,甚至伸手“跑官要官”,人们为其画像:两年不提拔,心里有想法。三年不挪动,就想去活动。
做官要知足,就应端正“官念”、淡化“官欲”、克服官本位。从本质上讲,共产党的“官”更多意味着一份责任和奉献,意味着一种风险和挑战。做官绝不是做老爷,更不可以谋一己私利。“看庭前花开花落,任天外云卷云舒”, 只有看淡名利,保持平常之心、知足之心,才能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,扛起肩上的职责,尽到一个人民公仆应尽的本分。
做人知不足,这既是一种自律,更是一种自觉。人生在世,说到底得凭做人而安身立命。一些干部总是自我感觉很好,常常孤芳自赏、自以为是,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。有的盲目自大,有的盲目自我,还有的盲目自恋。金无足赤, 人无完人,问题的关键在于是不是“看得清”、敢面对,是不是“改得了”、能战胜。古人云:“志之难也,不在胜人,在自胜也。”做人知不足,就是要以“吾日三省吾身”的精神和自觉,常常以人为镜,照差距;以事为例, 看不足;以己为训,查过错。人不怕有过错、有不足,就怕错过了知错、纠错, 知不足、改不足的机会。做人知不足,才会不断完善自我、修正自我,使自己逐渐成为一个高尚、美好的人,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、少犯错误的人,一个有益于他人、有益于社会的人。
做事不知足,这既是一种责任,更是一种精神。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工作, 不同事业心和责任心的人会有不同的追求。有人视之为事业甚至生命,但也有
人做“公事”懒洋洋,干私活打冲锋;对工作马马虎虎,只求“过得去”,不求“过得硬”;有人刚开始做一件事情时,有一股子劲,时间一久,便开始懈怠,一旦遇到一点挫折或失败,更是变得无精打采起来。
做事不知足,需要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,有奋发有为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,要带着责任、带着感情,扑下身子想干事。当前,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既快速发展,又矛盾集中的新阶段,有大量的事情要去破题、破解,迫切需要一大批对工作有热情、对事业有激情的人去推动,迫切需要一大批做事情不知足、做工作不满足的人去开拓,齐心协力地攻坚克难、打开新局面。
知足者乐,知不足者勇,不知足者进。做官知足、做人知不足、做事不知足,才会内心和谐快乐,个人成长进步,事业兴旺发达。
谨防变味的“借东风”
(2011年12月5日)
当下,有这样一种倾向令人忧虑: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乐于并且善于把上级领导不经意间随意、随性甚至随便说的一些“场面上的话”、“应景式的话”、“拍肩膀”式的话,放大叠加、炫耀张扬。或把它作为“尚方宝剑”,上下挥舞,拿着鸡毛当令箭,拉着大旗作虎皮,借之为自己助威壮胆;或把它作为“护身符”、“通行证”和“成绩单”,往自己脸上“贴金”,借之包装、炒作“秀” 自己,作为向组织邀功讨赏、“跑官要官”的筹码和资本;或把它作为“挡箭牌”、“矛”和“盾”,用以搪塞责任,拒绝批评,等等。这种现象被人斥之为变味的“借东风”。
“借东风”原本是指善于借机、借势和借力的一种有效方法。平常我们所谓借改革的“东风”、政策的“东风”、会议的“东风”,等等,正是这种抓住机遇、趁热打铁、趁势而上、有所作为的体现。然而,变味的“借东风”则不然,它巧妙而圆滑地借他人之口,行“暗度陈仓”之实;借他人之言,做捞取个人名利之“文章”。这种“搭便车拉私货”的“借东风”言行是一种典型的不良习气和不实作风。
变味的“借东风”,是“虚浮夸”思想作风的集中反映。从常理来讲,上级领导有表扬、有赞许,当然是好事,至少说明你的工作在一定意义上得到了认可和尊重,值得欣慰。应该把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, 鞭策和激励自己;同时,也应该理性地面对表扬,客观地看待成绩,正确地估价自己,谦虚谨慎,戒骄戒躁。然而,值得注意的是,有的领导干部似乎不是这样,他们听到一些“场面上的话”、应景式的话和“拍肩膀”式的话便沉不住气,把握不住自己,头脑发热,心理膨胀,生怕“人不知”,昏昏然而飘飘然,急于“借东风”。这种变味的“借东风”,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“面子工程”和变样的形象工程,它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“虚浮夸”的心态,是名利思想作怪的表现。
谨防变味的“借东风”,关键在于不唯上而唯实,不畏言而畏行。对一个人、一件事,上级领导怎么看、怎么说当然很重要,也很有意义和价值,但是过于或者一味地看重领导有没有、是不是说好,不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应有的态度。要一切从实际出发,实事求是,一切以实践为检验标准,以群众满意为检
验标尺。要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名利观,想清楚、弄明白:干工作图什么、留什么?干多干少、干好干坏看什么、算什么?工作干得好与坏、成绩干得大与小,从根本上讲,还是实践说了算、群众说了算。“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,这奖那奖不如群众的夸奖”。干工作不是为了图上级领导说了什么和怎么说的,更不是为了图个人的升迁,而图的是为党立功、造福于民, 所以不应把眼睛只盯在领导说什么、怎么说,有没有“批示件”,见没见“内部材料”,而应该看群众之急、之需、之盼和之怨的问题有没有得到切实解决。总之,既要听领导叫行,更要听群众叫好,而且群众叫好才是真正的好。只要做到不唯上而唯实,不畏言而畏行,变味的“借东风”言行就会无利可图、没有市场,就会没有鲜花和掌声。
谨防变味的“借东风”,当然还得提醒上级机关的领导干部场合上说话也要谨言慎行,涉及评价一件事和一个人时,要注意说“有准备的话、有分寸的话、有选择的话和有分量的话”,切不可信口开河,以免授人以柄,稀里糊涂地被不良者或别有用心者所利用。